screaming 

 

〈他改不掉,你受不了──關於戀人的癖好〉     ◎SheSay小編


  交往了一個多月之後,你發現他的「小習慣」。

  他不喜歡氣味較為強烈的食物,尤其是中式菜餚裡經常用來提味的草葉類香料。

  約會初期,當你和他兩人一同在外頭的小館吃麵時,他會一臉專注地將飄散在湯湯水水中的葱花一點一點撈出來。剛開始注意到的時候,你覺得在他成熟穩重的外表下,偶爾出現像這樣有些孩子氣的舉動頗為可愛,很有男人與男孩性格相容於一人之身的衝突美感。

  然而隨著交往時間漸長,他在飲食上的「小習慣」似乎慢慢左右了你們,變成兩人共享食物時的麻煩。

  買鹹酥雞時他會一再叮嚀老闆不要放蒜頭和九層塔,蚵仔麵線絕對不加香菜;當你們與朋友一同進餐時,眾人談笑間,就見他一人不厭其煩地用筷子或湯匙挑出夾帶在料理內的薑絲蒜末;若是席上有葱油餅或韮菜盒子之類的料理,他乾脆直接放棄,寧可吃不飽也不願意委屈自己。

  於是,對於他的「小習慣」,你的心情由初始認為對方可愛,漸漸地變成無奈,再慢慢轉為不滿。到了後來,你甚至開始覺得,一個大男人在食物上斤斤計較,實在讓人感覺不夠大器。

  那一天,當你陪他吃著沒有一點香料植物點綴的食物時,終於忍不住皺起眉頭開口抱怨。

  「你真的很難搞欸,一點都不MAN!」

  「我哪有難搞?」

  「吃一點葱薑蒜又不會怎麼樣,醫學研究也說吃那些對身體好啊。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你喜歡的話你可以吃呀,我又沒有禁止或阻止你。我只是不想吃我不喜歡的東西,為什麼這樣就是難搞?這樣就不MAN?」

  看著他的表情,也許你會突然覺得火大並開始大肆抱怨,也或許你會訕訕地不好意思繼續碎碎唸下去。

  其實你明白,這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他有他的習慣,你有你的偏好。只因為對方的喜好或習性不符合你主觀的理想,所以你希望他改變。

  至於改變的方向呢?彷彿理所當然般,就是要符合你心中理想的戀人形象。

  但當你隱隱約約開始挑剔起對方時,卻忽略了一點:你自己亦未必是他心中最理想的樣子。他是不是也和你一樣,曾經有過類似的念頭呢?

  人與人間的嫌隙之所以產生,在眾多因素中,其中一種即是在看待他人與自身相異之處時,因為沒有認同感,進而轉為排他感。更有甚者,當你開始負向思考,便會無限放大他人的缺點,愈看愈不順眼,而遺忘了最初曾在對方身上發現的真實美好。

  試著回想一下他曾讓你心動的瞬間吧!

  是什麼讓你選擇了握著他的手?在他身上,那些令你欣賞喜歡的特質依然存在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在不傷害他人、不危害社會、不損及自身的大前提下,對於他無傷大雅的個人癖好,若確實無法改變,你是否能試著心平氣和地包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