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ngle girl 


〈一個人〉    ◎ SheSay小編


朋友分手了三年多,這段期間一直沒有穩定的新戀情,某天在喝了幾杯酒的微醺狀態下,說出了這三年多來一直刻意壓抑的心事。

朋友說,她覺得「幸福」的感覺離她愈來愈遠了。並不是沒有好事發生,事實上,她的生活中有許多快樂的時刻。她安排了每週幾堂喜歡的課程,參加了一些有趣的活動,也經由不同管道認識了幾個新對象。

她會因為讀了一本好看的小說覺得心情很好,或者因為看了一齣精采的日劇而愉快地和網友討論。和朋友聚會時吃了好吃的食物,她也會發自內心地讚嘆,甚至之後自己帶別的家人朋友再去吃。

在三年沒有新戀情的空窗狀態下,做那些事情的當下,她確實是快樂的。可是,似乎就只是這樣了。大多時候她都是獨自一個人。快樂,而不是幸福。

沒有什麼時候會因為想起一個人的樣子而獨自甜蜜偷笑,沒有誰能一路牽著她的手走回家,也沒有人能讓她在相互注視時感到一陣心動。她非常懷念那種因為另一個人的存在,而感到莫名溫暖幸福的狀態。

現在,所有的快樂好像都是轉瞬間就會消失的事。特別是深夜裡,好幾次獨處的時候,她覺得自己快被那股強烈的空虛感擊垮。

感情空窗的狀態一直持續著。她覺得自己雖然生活平順,心卻是空的。

時間一久,她忍不住開始自我懷疑。為什麼沒有一個能讓她心動的對象?是不是在這種時候,乾脆放低標準,隨意找個還能接受的人趕快結婚就好?

※※※

抱有「結婚才會幸福」或是「一定要有另一半陪伴」這一類想法,其實很容易鑽進自我質疑的死胡同。

愛情固然美好,卻不是生命的全部。

當你單身的時候也許會羨慕有伴侶的人,但看看現實生活中,即便是兩個相愛的人,在結婚後也不見得能永遠平順幸福。有人因為忙於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失去自己空間而感到悵然;有人因為兩個家庭的結合與婚前婚後的落差而憤慨。如果結婚真的能解決一切問題,年年升高的離婚率因何而來?

其實大多數時候,人都是獨自走著自己的路。就算是婚姻,也很難將兩個人無時無刻綁在一起。況且許多人擁有了愛情,卻仍然感到空虛。

你和我的朋友有一樣的想法嗎?

也許可以試著面對這一段獨自的旅程,先不去多想「如果還有另一個人」這樣的可能,只為了自己而認真去體驗、去感受、去學習、去發現、去分享、去珍惜。樂觀地面對一切,不要執著於「一個人」或「兩個人」這件事,或者在夜深人靜時習慣性地自憐自艾。認識新朋友時,不要總是去想「他會不會是我的結婚對象」,而是不夾帶其他聯想,把目光真正放在對方身上。

維持內心的平靜,肯定自己的生活,不刻意設限,保持樂觀的態度。就算是一個人,你也會朝更好的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