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os戀語執行長】
好女孩就像博物館的珍寶一樣,任何人都可以欣賞也可以著迷,
但是要能實際接觸鑑賞的就只能限於專家學者,如果任何人都可以接觸, 稀世珍寶必將蒙塵毀敗!

”窕姚淑女,君子好逑”

好的女孩,特別是美麗的好女孩,一定引起眾多異性的興趣,進而試圖接近追求,
這種人之常情的現象若缺乏好的應對篩選觀念跟方式,可能導致兩個問題:

1.)很容易製造原本可以避免的拒絕所帶來的尷尬傷害,或者引致怨懟報復,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2.)與實際上不夠相稱的對象展開情感,甚至結婚,以至於讓自己優良的天賦特質被abuse.(鳳凰變烏鴉)

美麗的好女孩之所以特別需要建立好的應對篩選觀念與方式,
是有原因的:一個資質平凡的女孩,通常不僅不容易引起優質男人的注意,
同樣的,也不容易引起劣質男人的注意。

所以事實上,資質平凡的女生反而較少有上述的問題,
甚至還不少見的找到比她優的男人;
反之,美麗好女孩, 不僅吸引優質男人,也更容易引來資質普通,甚至劣質的男性。

優質男人,也許另有考量; 而資質普通或惡劣的男人則往往蜂擁而來
所以,美麗的好女孩若是缺乏建立好的觀念方式的意識, 要不就是常常陷入人際危機,
要不就是花費許久功夫去經營平庸的情感, 更慘的則是遇人不淑一生黯淡。

俗語說”水人無水命” 其實這不是宿命,而是缺乏好的觀念方式造成的悲劇,
我試著把多年觀察的心得做一整理,提供給美麗好女孩參考:

一、對於異性應建立一個整體評量的模型,以便分類處理

( 1 ) 簡單來說我的評量模型 = 優秀 + 好人 + 速配
優秀 = 學業表現優秀;事業表現優秀;文化涵養優秀
好人 = 大愛精神;個人道德高;EQ高
速配 = 高層次的愛情理念;相愛相知相許
強調:評量的先後順序為 "優秀" → "好人" → "速配"

( 2 ) 美麗優質女孩易犯的錯誤:設定上述具體標準時,
美麗優質女孩常見的錯誤是"用自己現在的的狀況為基礎";
而非用未來自己可能 達到的成就為基礎來衡量。

這種現象在學生時代特別容易發生,有時因為自我覺醒的時間較晚,
或是因為考試失常導致現階段唸的科系與學校不夠優秀,以至於低估自己的價值而降低了具體標準的要求。

例子:高中不夠用功的佳佳因為沉迷發表網路小說,才考上嶺東企管。佳佳上大學後啟發了自我覺醒,開始用功並設定未來到國外讀MBA,並進入跨國企業工作的目標。佳佳是個人見人愛的美麗優質女孩,校內追求者眾,佳佳覺得應該找個比自己強的男友,所以拒絕校內戀情。後來因聯誼認識東海工管系大三的阿雄,阿雄外表帥氣,對女生很殷勤,佳佳又覺得東海畢竟比嶺東有名,所以就接受阿雄的追求。阿雄畢業當兵後,因無念書深造的興趣遂在潭子工業區找到品管師工作,月薪二萬五;佳佳因為很用功,畢業後獲得美國加大MBA班的錄取,阿雄深怕佳佳出國念書變心便日夜向佳佳逼婚,後來佳佳還是出國念書。

幾年後,佳佳進入美國一家跨國企業,因熟悉亞洲市場,佳佳被派駐上海成為中國區採購總經理,有次來台灣視察下游零件工廠,在一家小工廠老闆辦公室聽簡報時遇到阿雄,此刻,阿雄是工廠32歲的小課長月薪三萬五,在會議中負責操作powerpoint由品管經理報告,佳佳30歲,月薪二十萬。

在大學時佳佳就已展現優秀的特質,只是她覺得自己念的學校不怎樣,內心裡還是缺乏自信,所以她沒有去訂下真正適合自己的較高標準,其實那時住在同巷子租房子的一個很用功的中山醫學系學生早已默默暗戀她了。

( 3 ) 甚麼是具體標準:至於甚麼是具體標準,如果對方是學生,
那就以學校科系來界定,畢竟,那是一個客觀可參考的標準,
或許在較差學校中也有已覺醒且上進的男生,然而那畢竟是未知數。
保險的做法還是參考學校科系較穩,若對方是社會人士看他的公司規模和收入,
這些都是這個人長期努力的結果,而他的學歷也要當成重要輔助參考。

( 4 ) 鳳凰不能蹲雞窩:美麗優質女孩要懂得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
因為還要男生比女生強,所以在選擇具體標準時,美麗優質女孩應該把標準拉更高,
依我看法,那個標準就是菁英層。
譬如美麗優質的護理科女學生該設定的具體標準應該是醫學院學生或教授或醫生,
檢驗科復健科醫管科藥學科男學生是還不夠優秀的,醫學系男女比例還是很懸殊,
大部分醫學系男生是往其他科系尋找美麗優質女孩的。

所以,美麗優質女孩為何不多等一下呢?彰基副院長夫人大學時就是一個美麗優質女孩,
她唸淡江法文系,她堅持那個菁英標準,她等了;也等到了!

二、建立異性關係分級圈,以便過濾防制

異性關係圈由內而外有四層:

第四層(最外一層)-僅止於公務學業關係接觸-不給即時通、MSN電話不談私事

第三層圍牆-可交流個人興趣知識-給即時通、MSN

第二層-可略談私事心靈交流-給電話

第一層-可見面出遊-見面

三、對異性做分類並適用分級圈來互動

上述第一項評量模型的各項目在現實中會有不同排列組合好人但不優秀、
優秀但不是好人、優秀的好人不見得速配...唯一可確定的是不優秀且非好人肯定不速配!

對美麗優質女孩,其實只有一種組合能進入速配階段,就是"優秀且好人",
在這點上,美麗好女孩常見的錯誤是與不夠優秀的好人發展情感或結婚,其原因通常是:

1.)缺乏對自己美麗優質的認知或自我價值認知不足,以至於對異性優秀的評量標準要求不夠高。
2.)認為對方是好人(沒考慮夠不夠優秀),就讓不夠優秀的好人進入第三圈,好人追久了難免日久生情,產生依賴。

跟一個不優秀的好人發展情感或結婚,美麗好女孩付出的代價是:除了他是好人以外,
生命沒有別的成長,生活品質無法提升,好女孩的優質逐漸退色,最壞的甚至一生被生活壓力磨去人生夢想。

我對美麗好女孩的建議是:”先區別是否優秀,再判別是否好人”。
也就是說,”從優秀的人當中找好人,而不是從好人中期待優秀
所以,套用分級圈時,我會建議用比較嚴格的標準:
只有對方是符合優秀條件的人才能進入第三圈,也就是給即時或第二圈給電話;
不夠優秀的好人,還是留在第四圈(他好就讓他自己欣賞)。

理由是:

1.)妳到處可以遇到不夠優秀的好人,但遇到優秀的人機會少,所以讓不夠優秀的好人進入第三圈,
   他們人數比優秀的多,跟他們產生情感的機率很大,日久生情很難避免,所以還是區隔遠一點較好。
2.)好人可能追得比較勤快優秀的人通常忙,不夠優秀的好人會不惜代價拼命追,這是他們唯一能做的,女生殊難抗拒。
3.)讓好人進入第三圈,其實自己也沒學到很多,學習機會受排擠、成長遲鈍。
4.)拒絕好人比較會造成良心負擔。

或許很多人會質疑這樣的標準很不近人情,然而,我必須重複強調:美麗好女孩肯會引來很多人的接近,
她或許會聰明的拒斥不好的人;但她很難抗拒不夠優秀的好人的溫情追求,這是大部分的美麗好女孩最後都成了平凡的主婦的原因。

美麗的優質女孩宛如博物館裡的珍寶,任何人都可以見到,都可以喜愛,但是只有優秀的專家學者得以接近觸摸。
不具備優秀專業的人接近觸摸,甚至擁有,只會帶來災難。

四、美麗優質女孩該參考的其他觀念

( 1 ) 對妳好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好人不一定是優秀的人

對妳好跟他本身好不好是兩回事,壞人想追妳,也會對妳很好而且特別好。
不優秀的好人會帶妳進入不優秀的世界,壞人會帶你進入壞的世界。
所以光是對妳好不是第一個重點,更不是唯一的重點!更該重視的是─他優不優秀,
他本身好不好?只有具備優秀好男人的特質,他帶妳進入的世界才會既優秀又美好。

( 2 ) 對不夠優秀的好人不能心軟

要守得住寂寞,不要對不夠優秀的好人心動,無論是少女還是輕熟女,有時候難免對戀愛產生期待,
好人的出現跟接觸難免引發情愫。這時候還是要用理性堅持一下,
很多人都說愛情是非理性的,我同意這句話,但他們都忽略了" 挑愛情對象可是要理性的"!

所以,美麗優質女孩還是得用理性來過濾對象。如果屈服了寂寞,選了一個不優秀的好人談戀愛,
很快的過了熱戀期後,妳還是會發現自己很寂寞,因為對方實在無法提供妳很豐富的知性互動,
除了寂寞依然,妳只多了一個不知道如何解決的情感問題。

( 3 ) 別人喜歡我不是我的錯,讓他繼續喜歡我就是我的錯

生活中因讀書工作等關係總會有些不夠優秀的人進入第三圈,如果是確定的純友誼就不用處理,
如果發現對方有意圖, 那麼就明確的告知拒絕,明確不能含糊,拒絕沒有機會,不知難而退的乾脆封鎖;
如果還任由對方任意進入圈內,他是很難放棄追求的,因為對一個男生而言,只要有隨意進入圈內的通行證,
他會認為機會還存在,甚至以為女生只是矜持,並非真的拒絕,
這時候他肯定會繼續愛慕下去,也會繼續想辦法進攻,到了深陷的地步再被拒絕的話,痛苦跟怨恨都很大,這就是女生的錯了!

所以,一開始堅定的拒絕是很重要的,不知難而退的一定要馬上封鎖,
女生維持禮貌不想傷害男生,通常被男生解釋為曖昧的可能,以至於小傷口變成重症,甚至帶來始料未及的意外。

( 4 ) 來要即時帳號或電話的

就是想把妳當成可追求的對象而不是純朋友到了某個年齡,
男生這樣做就只有一個目的 = 他對她有興趣、想認識她,看看能不能發展情感,
有些女生會覺得做朋友無妨,即使知道對方有企圖,也會想到時候看看再說,可是很多錯誤就是這樣開始的。

上述第三大項就解釋過,如果沒有先考慮優秀與否就讓一個不夠優秀的好人進入第三圈,很多女生終究會失足的,
不要對自己有過度的自信,聰明的女生在情感裡,通常不見的一樣聰明,
因此在那種情況下,還是得先考慮是否優秀再決定給不給通訊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