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吸引力的重要?

在一項現在已成為經典(儘管有些道德上的爭議)的研究中,瓦士得等人(1966)進行一項數量龐大的盲目約會實驗;其中,在一個傍晚,男女學生被隨機配對(除了男生必須比女生高這個條件之外)。

在約會前,學生必須完成關於自己的興趣、態度與人格之問卷。四個不認識這些學生的評審也同時就他們的外表吸引力打分數。在約會中場休息時,男女生短暫地分開,並寫下對約會對象的評分。

結果發現:興趣、智力、自尊與性格等因素,對評分並沒有多少作用,唯一能夠顯著影響給對方打分數的預測指標是外表吸引力。

 

外表吸引力為什麼重要?

.最明顯的理由(但不一定最重要)是令人驚為天人的臉孔與身材所引發的愉悅感。

.許多研究指出:我們會認為好看的人會比相貌平凡的人更為快樂、自信、聰明、溫暖及具有自我實現的潛能。因此我們會假設,他們的生活比較刺激有趣。

.當自己與富有魅力的夥伴有某種關聯,或被他們選上,就算不是情侶關係,我們也能夠獲得好名聲。我們也會假想好看漂亮的人具有影響力,這一點對我們也會有好處。

摘自《人際關係》(D. Dwyer, 林正福譯)

 

當這個議題被拿出來討論時,一定會有很多人會說「外表漂亮又不是永久的,內在美才是永恆的!」甚至可能還會有很多人對這個議題反應激烈!說「外貌協會的人都很膚淺」之類的話!

不過說歸說,Eros認為大家其實是心知肚明的,認為外表不錯的人,即使內在個性沒有多好、或能力沒有多強,但在一般情況來說,總是吃香的!而且在現在這個社會裡也越來越多行業都很注重門面,或是很多活動多請一些漂亮小姐就能增加買氣或來客數,至少曝光率一定高,尤其部落格臉書(FACEBOOK)最為明顯,有很多都是在初期都是以「正妹」「型男」來吸引一定人氣,或製造話題。所以,你能說外表不重要嗎?

其實,外表只是一個讓陌生人有印象門檻。例如當你遇見一位陌生人,你對他的第一印象是什麼?Eros猜想可能是:先觀察到對方的長相、髮型、穿著、配色美感,越是外表不錯的人你越是有印象,或者是越會打扮的人,你也會去多看兩眼,當然,這裡指的是好的印象。

除了外表之外呢,你還會觀察哪裏?Eros猜想可能是:身上的體味(可能是香水味),如果外表跟味道都是正面的印象,Eros認為每個人都會很容易在對方身上貼上「這個人可能個性不錯」、「這個人可能家世不錯」之類的標籤吧!

婚戀交友網站Eros戀語裡就有做過一次「當你挑選另一半時,你會是外貌協會嗎?」的投票,結果有58%選擇「會,我就是喜歡帥哥美女」,有42%選擇「不會,我喜歡有內在的」,Eros認為對自己外表沒自信的人看到結果也不用太過沮喪!因為這是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存有著夢幻愛情,女性期待另一半是像羅志祥般的潮流型男,男性則期待另一半是像林志玲般的氣質美女,我相信沒有人不這麼希望著,Eros當然也希望金城武是我老公啊!

 

擇偶,真的只是看外表?

在年輕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先以「長相不錯」的人來交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其實說穿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炫耀,而這樣子的想法在青少年/青少女心中更是重要,而且,人際關係好不好,也都跟外表有極大關係,而且這樣的風氣近年來更是越來越嚴重!雖然說靠外表交友是短暫的,但是外表不好的,連短暫的朋友都沒有,許多青少年/青少女也會為了獲得更多的朋友而花許多時間在打扮外表上,因此荒廢課業的、走入歧途的青少年/青少女們也逐年增加。

成為事業有成的社會人後,還會以「長相不錯」的人來交往嗎?答案還是肯定的!其實這也是一種追求精神滿足的心理。因為事業有成已經是人人稱羨的對象,假設另一半並不能讓自己的形象有美化的加分,那豈不是成為完美中的汙點了嗎?人一旦對自己的自信提高了,相對的,對另一半要求也會提高。

 

獲得幸福的資格只能靠外表?

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沒有覺得鬆了一口氣了啊?)!外表說穿了,真的只是象徵性的一個門檻!不是說一定要是帥哥美女的長相,其實根據Eros戀語調查,大家對於外表不錯的定義,大部分的回答都是「看的順眼就好」!可是「看的順眼」卻又是因人而異!其實影響「順眼」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本身的外表長相外,還有就像是一開始提到的髮型服裝的打扮,這裡並不是指你一定要穿戴名牌之類的打扮,而是自己對自己的「交代」。例如說某人一頭亂髮,別人是不是會猜想某人在家的生活習慣是不是不好啊?例如肥胖到走路有困難,別人是不是會猜想是不是生病了?其實人們只是很容易將看到的事實去聯想成狀況而已!

那麼如何去提昇自己外表的條件,Eros認為首先先給自己一個良好的作息或生活習慣,進而才會有健康的心理,這是首要條件;再來可以藉由外面舉辦的活動,例如美姿美儀瑜珈、口語能力的訓練課程、也可以參加運動、還有多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例如參加聯誼團康活動,試著跟不同人相處,網路上交友自然也可以,但是對於自身安全一定要非常注意,盡量去尋找正當的交友或婚戀網站Eros相信自信出來了,人緣一定也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