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訴.jpg 

我想找一天去看電影」不是邀請,「你這個周末要不要和我一起去看電影」才是。

「我想談戀愛」不是承諾,「你要不要和我交往」才是。
「我喜歡像妳這樣的女生」不是表白,「我喜歡妳」才是。

為什麼當別人這樣對你說,你就會以為他的言語裡,必定有著言外之意?
我想,是因為你喜歡他,或者說,你希望他喜歡你,於是你把他的每一句話都反覆左右分析,想盡辦法證明那其中有一絲絲情愫,而如果遇上習慣嘴砲、言語曖昧的人,就很容易弄巧成拙。

(節錄自傾訴不等於喜歡


****************** 

到最上面三句話,有沒有覺得常常聽到別人這樣對自己說?尤其是網友,似乎聊天聊到感覺不錯的時候,當對方說出了自己的內心感受,不知道當下會不會第一想法就是「他是不是喜歡我,所以才跟我說那麼多?」

很多人都會認為,當一個人願意跟你分享他的心事時,就會覺得自己一定在對方的心裡很有份量,而且對方一定是很在乎自己,所以才說了那麼多心事!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這樣的理論是說的過去的。
  
例如我們會把心事向同學或朋友傾訴,一來感情很好,二來也是為了證明彼此的關係是特別的!傾訴=信任,我想這是每個人都贊同的!
 
但是!在現在的社會,傾訴不一定等於是信任喔!尤其是網友間的傾訴,更是沒辦法套用「傾訴=信任」這個理論的。
在網路世界上,彼此都不認識,所以就因為如此,很多以旁觀者給的意見都是很客觀的,然而用網路向他人傾訴,已漸漸是紓解壓力、疑問解惑的一個管道了!例如最有名的BBS─批踢踢實業坊(PTT)就是由許多網友提供資訊與問題的一個討論園地。
 

曾經,一位朋友藍凌就有遇到類似的情況:

某天,藍凌MSN跟我說她可能要戀愛了!我先是祝福她,然後再問問對方的情況
藍凌說:「他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我們每天都要聊到很晚才睡覺,他說只要一天沒跟我聊天,就會感覺很不自在!」
我問她彼此間都聊了些什麼?
藍凌說:「其實就是聊他生活的大小事,他有時候會跟我說他家裡的事,還有某天聊到半夜,因為他說他不跟我說他會瘋掉!」
我說:「所以後來他就跟妳告白了?」     
藍凌說:「他都用暗示的,有一次他跟我說他喜歡像我這樣子的女孩,喜歡跟我的互動,如果這樣子的女孩也能喜歡他就好了!」
我說:「但他又沒有說喜歡妳,妳幹麻那麼開心?」
藍凌說:「有啊!他不是說『  喜歡像我這樣子的女孩』嗎?他可能害羞不敢講明,或是在試探我也不一定。」
 
不知道為什麼,我怎麼都不認為對方喜歡她?以現代人敢做敢衝的個性,應該不至於喜歡還不敢說吧!
而且談話都是圍繞在對方的身上,我猜對方應該是個很喜歡跟人分享事情的人,也或者他認為藍凌是個很好的聽眾,
所以才一直跟她說吧!  

幾天後,藍凌哭著打給我。

藍凌說:「他交女朋友了!」
我說:「不是妳嗎?」
藍凌說:「是我的話,我還需要哭嗎?
   
原來,對方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喜歡的對象,相處模式跟和藍凌的互動很像,所以就問了藍凌一些關於女生喜歡的事情,而由於對方沒有講清楚,再加上藍凌的誤會,所以才會變成這麼令她傷心的事。

常常依洛絲總是會收到很多關於
諮詢網路交友的信,很多人都是會把某些片段話告訴我,然後再問我對方是不是喜歡他?
我總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才好?
人的通病,就是只喜歡聽自己想聽的話!有些自己認為不利於自己的、或不符合自己想法的話就會直接忽略,
所以旁人接收到的訊息都是片面的、有利於當事者的,自然回應也會無法客觀,甚至是被誤導的!
那麼自己都這樣認為了,為什麼還要再去問別人呢?
也許是想要獲得別人認同自己的想法、也許想要有人支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吧!


所以,當你遇到他人頻頻找自己傾訴心事時,尤其是異性,千萬不要抱持著「他喜歡、在乎我所以才會跟我說」的想法先入為主,
你也許可以想想,對方可能跟很多人說過這些事,只是想尋求大多數意見來做事!
你也許可以想想,對方可能個性就愛跟人哈啦,覺得一天不跟人說話就會渾身不自在!          
你也許可以想想,對方如果真的喜歡你,那麼當你不表態的時候,對方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行動!

總而言之
多一份冷靜、多一點觀察,會減少你掉入曖昧不清的陷阱裡!
想想,一直都是自己自作多情而誤會別人,不是很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