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ison apple 

 

〈男人若壞,女人你何必傻愛?〉    ◎ SheSay小編


深夜裡,隔了一段時間沒聯絡的Linda打電話給我。

當我一聽她說話的語氣,那刻意表現出愉快卻不自然的音調,就知道她肯定又遇到了狀況,於是毫不迂迴地詢問她發生了什麼事。話筒那端的人先是沉默著,過了十幾秒,話筒中傳出一陣聽來甚是委屈難過的哭聲。

我嘆了一口氣,靜靜聽著Linda哭訴她的男友又做了什麼敗德負心的事,讓她止不住失望傷心。

這是第幾次了呢?手持話筒的我閉起眼睛回想,發現這一類狀況發生的次數和頻率,早已不是可以輕輕鬆鬆便能數算得清楚的程度。

像是宿命的詛咒,Linda總是慣性地會被壞男人吸引。

即便周圍的人在聽到她口頭描述對方的言行態度後,覺得這個男人實在不可靠,而對Linda展開勸說,或試圖提出建議。但已陷入戀愛泥沼的她卻將朋友的建議盡數當作馬耳東風,完全無法自拔。於是在熱戀期過後(誇張一點甚至仍在熱戀期時),Linda便避無可避地一再受到傷害──暴力、花心、欺騙、背叛、不負責任……似乎各種在戀愛中可能遇到的爛事和壞男人,全都被她遇上了。飽受傷害的Linda在孤立無援的情形之下,自然又轉向朋友那方尋求安慰。

這樣的情況長期反覆,最後演變成一種模式固定的循環。

願意聽Linda哭訴的朋友愈來愈少,因為她勸不動、講不聽;還願意當Linda感情垃圾桶的朋友,則多半選擇消極聆聽,不太發表意見──因為大家都明白,此刻自己同仇敵慨、真心誠意的勸言,在下次她又陷入愛的幻境時,還是會被遠遠地拋在腦後。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在現實生活裡所佔的比例究竟有多少?恐怕沒有一個真正精確的數字。

身為女性,當我們懂得喜歡異性的時候開始,也許或多或少都曾被擁有叛逆、不羈特質的人所吸引,卻不是每個人都會一股腦兒地瞬間墜入情網。這是個人判斷能力不同所造成的結果。然而即便是個人判斷能力較弱,在受過幾次傷害後,也該要在下一回遇到同類型的男人時警覺到:「這不是適合我的人」、「這不是能與我展開一段健康戀情的對象」。

童話故事裡,白雪公主因為不知道巫婆的蘋果有毒,在咬了一口毒蘋果後昏死過去。因為誤食毒物而導致了她的短暫死亡,這是值得同情的一幕。但若將這個故事應用到Linda的身上來舉例,卻是她明知蘋果有毒,在周圍人們的警告聲中,仍然堅持咬下,固執又傻氣地相信那蘋果毒不死自己。

身為朋友,我確實希望有個王子能手執長劍來拯救Linda。雖然她也許因為王子不是她的菜,而寧願在她最愛的毒蘋果環繞中,繼續躺在她一手親製的玻璃棺裡,執迷不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