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愛情教戰手冊,教你偏執還是狂熱?〉    ◎ SheSay小編


你買了一本某位號稱是愛情教主寫的新書,而後,你不知不覺地進入了著迷的狀態。

「這本書真是寫得太好了!」

趁著閒暇時間,你向朋友講述愛情教主精心整理出的愛情教戰守則與時而溫暖、時而辛辣的愛情箴言。什麼是戀愛的禁忌、什麼叫合宜的話術、什麼時候該採取某些小小的技巧和心機……,你捧著書的樣子簡直就像擁有了一本濃縮版的愛情小百科。然後,你發現朋友的臉上開始出現她覺得無聊的放空表情。你閉上嘴巴,心裡有點不痛快。你心想:算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善用工具書的。因為朋友錯失了一本好書,你替她感到有點惋惜。

而你在那之後,真的開始遵照書上所教導的,將愛情教主的文字與理念實際運用於你的戀愛生活中。

你將書翻了又翻,在重點字句上用螢光筆作標記,用紅筆畫上星號,你像個用功的考生那樣準備與複習。只是很遺憾的,在面對愛情實境題時,儘管你照著方法和步驟試了一遍又一遍,卻不是每一次的發展都能像書上說得那樣順利。你還是談砸了幾段感情,還是會為了幾個人鬱悶傷心、憤怒哭泣。

你覺得有些灰心,可是又會忍不住回想起,曾經有幾次你照著書上教的方法去思考或行動,真的得到了不錯的回應啊。你開始對愛情教主甚或書市坊間所有教導戀愛的書籍感到困惑與懷疑。

我想跟你說的是,哪怕愛情教戰手冊裡的文字再洗練、見解再精癖,最後能成就自身幸福與快樂的,其實還是只能靠你自己。

書本就像朋友,它告訴你一些故事,分享新的視角或是分析舊的觀點。當你閱讀書中他人曾經歷過或推論導引出的結果,也許你欣賞或贊同那些文字,卻不代表書裡的每一個字句或範例都適合代入書本以外的世界。

因為那個世界是你的現實生活。書中的某些觀念也許能讓你有所成長或醒悟,卻不能安排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照著它所設定的方向走。

若你讀完一本書,將那些合理的想法好好消化後,請繼續用穩定的步調在愛情與生活間探索。不需要特意將誰奉為神祇甚至走火入魔,因為有些事只有親身經歷過、思考過、應對過後才會明白箇中玄妙,而那也許是你讀了幾千幾百本書都學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